Feature 出版 网络社会年会

《“网络化的力量”——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论文集》新书出版

天猫有售
年内各大书店(新华书店等)有售
敬请期待

网络化的力量: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论文集
Force of Reticulation: Essays of First Annu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Society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出品
黄孙权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目录

序一  高士明
序二  管怀宾
导言  黄孙权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社会研究?

第一部分 会议论文

为何网络化?  许煜
以同质性治理——作为区隔的网络科学  []全喜卿
媒体、网络与平台  [] 希尔特·洛文克
未来网的未来——我们的互联网真的是可能的网络中最好的吗?  [] 石田英敬
资料库成瘾——“余波小组 2015—2016 工作报告  [] 格雷厄姆·哈伍德
从系统到基础设施和艺术——网络化的魅惑历史  [] 马丁娜·利克尔
不是政治动物,而是资料库动物——朝向一个政治的半透明界面  [] 东浩纪
如何以算法行事?——认知的透明与不透明  [] 哈利 · 哈尔平
移动增强现实  许彬
作为空间结构的资料结构  []马修·傅勒

第二部分 青年圆桌论坛

一、艺术场
Speed Show——
漂流网咖  孙晓星
看图识字 2007-2016  曹澍

在虚拟与真实之间——奇米拉的世界  曾钰涓
版画漂流计划  姚远东方

二、网络新阶段
作为作者的科技——一场不可能的即兴  陈抱阳
分享经济与赛博中介  熊节
网络社会中的新工人文化行动  侯力琪、张岩松
坠入屏幕的日常”——论网络直播中的日常展示  张晨
众筹——资本主义的新感性形式  刘益红
镜像苏州:市民参与和话语重构—— UGC 视频和网友评论的文本分析  杜丹
亲特网内外的后网络艺术  陈嘉莹
无聊的美学与网络直播   张舸
网络循环——分析网络内的新的当代艺术运动,从 1994 年到今天   [] 马秋
计算式存在——网络文化中的否定之力  李沐杰
平台作为美学生成器  殷艾雯
边界或超越?——关于赛博空间与公共政治的几点反思  翁家若
新瓶装旧酒——共享经济平台下传统出租车遭遇的挑战和困境  陈玉洁、冯盈盈、田第潘
新媒体中音乐的交流转向  杨骏骁
社交摄影——一个新物种的进化姿态  杨莉莉

第三部分 黑客松报告

纪元——中国文艺黑客松  黄孙权
黑客松的n种意义——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黑客松总结  李士杰
网络社会研究所黑客松进程  网络社会研究所集体


20161114-16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召开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Forces of Reticulation),会议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以及中、港、台与日本的十余位学者,从网络社会下的美学、生态、物质、算法四个主要方面进行批判性地探讨以及对未来的挑战。会议设置青年圆桌会议部分,集结二十余位华人世界的青年研究者与艺术家,就中国网络化社会的研究成果报告与反思创作呈现。届时,将举行由中国美术学院主持出版,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在过去两年中于美院的演讲集《人类纪里的艺术——中国美院讲座》新书发布会。以及第二届文艺黑客松百姓松(civicth0n)的成果发表。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学术委员会:高士明、管怀宾、黄孙权、陆兴华、李士杰、许煜


高士明副院长致辞,黄孙权所长代读

高士明 序言一

去年,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了网络社会研究所,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所,结合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媒体艺术创作力量,形成网络研究、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多向联动的局面,以达成信息、理念、形式、感觉的快速交换与流通。

一年后的今天,我对这个研究所有更多的期待。

人类进入21世纪已经16年了。从“9·11”到全面反恐,从次贷危机到占领华尔街,再到各种或左或右的占领,从阿拉伯之春到乌克兰事件,从愤怒者”(indignados)黑夜站立,从欧洲移民潮到英国脱欧,再到最近的特朗普当选……可以说,这所有重大事件都是网络社会的现象和运动——不只是因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在其中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更重要的是,由于媒介的更新,社会治理与社会运动的方式改变了,民众集结的方式改变了,散布和接受信息的端口改变了,民主、民粹甚至政治本身的意义改变了。

通过上述这一系列事件,我强烈地意识到,21世纪已经逐步奠基,新世纪的意境已经初露端倪,然而我们对此意境却还没有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改变的力量已经渐渐浮现,可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这是我在这次年会开幕之际想到的,我期待着通过诸位朋友的思考和论辩,更重要的是通过未来的长期合作,可以去思考这些改变,去深入地理解这个正在自我奠基中的世纪。期待着我们可以联动思想界、艺术界和科学领域的多方力量,在讯息景观资本的多重现实中,为我们的感受力拓展出一片新的田野,为我们的创造力开辟出一个新的战略空间,使艺术和媒体重新成为当代人自我解放、自我创造的能量,让网络社会成为改变的力量。

管怀宾 序言二

网络化的力量既是一个浪漫的,美学上的,也是一个现实的,政治与社会的想象。中国如何回应这样的多重呼唤?如何借由跨媒体、跨界的结盟,让艺术文化的思想汇入新的学术突破与发现?各位与后面的思想汇流将去向何方?

此刻,我们怎么借助美国、欧洲与中国、日本学者,就美学、生态、物质性与演算法的批判对话,去拟订一个再生产知识与实践的观点,建构一套介入的政略,这是我对这个年会的期许。

这次会议结集在杭州的各国嘉宾在各自的领域中有着多年的耕耘与重量级的论述,他们开拓了后进者的视野,深深地影响了新一代的研究者如何理解与面对全球化联结的网络社会。美院在此借着这个会议,希望借由种种成果与后续的延伸发展,带给中国的研究者与艺术文化界新思想与实践的冲击。

青年研究者们也在这次的青年圆桌会议中,抛出他们对中国网络化社会关键现象的思考与反思创作。实验性质的中国文艺黑客松——百姓松也画出了联结全球其他地点的弧线。

黄孙权在导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社会研究?》结尾中说:

 

……

我们需要更多的社会运动、合作社,以及更多的平台合作主义的共生。要结束新自由主义,靠的不是反抗,而是创造。要将自己的实践(活劳动)当自变项而非因变项才行。

2016年的网络社会年会《网络化的力量》论文集的出版,是我们找到问题而非答案的方式。感谢研究所的同事许煜博士、李世杰研究员的组织协力,助理研究员张骋、姚雨辰、卢睿洋的缜密工作,偏飞的优秀设计师对年会会场以及本论集出色的设计,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的鼎力支持。没有他们,此年会专书出版不能成形。这本年会的论文集,是我们企图从复杂的网络力量所形构的种种冲突矛盾竞争的实践里,在中国极速又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发展认识论与方法论的可能性之一。

 

许煜在大会主题报告《为何网络化?》中这样总结:

 

……

也许此时我们应该用不同的方式阅读历史——不再从欧洲的语境,而是从中国的语境进入历史。我相信,对网络化的研究也应该在这个语境下展开,从而超越全球与地方的敌对,寻求可持续的政治经济学。我不可能在这个简要的发言里详细讨论政治经济学和它可能的实现方式,但在接下来的多年中,我们会不断地回到它,一个无可辩驳的理由是,在特朗普上台和新法西斯主义四处崛起的世界中,左派无法发展出一个网络化的政治经济学来对抗全球化。如今要么是自由主义,要么是极端保守主义,要么是全球化,要么是地方法西斯主义。我们必须理解当代网络化技术,理解劳动、资本、政治是如何基于这些技术来运作的,只有这样,才可能对网络化以及在地化有进一步的研究。



图书
信息

网络化的力量: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论文集
黄孙权

出品人 祝平凡
责任编辑 孙丽英
执行编辑
封面设计 张倩萍
版式设计 偏飞设计事务所
版式制作 胡一萍
责任校对 杨轩飞
责任印制 娄贤杰
出版发行: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址:中国·杭州市南山路218 / 邮政编码:310002 址:http//www.caapress.com
销:全国新华书店
刷:浙江海虹彩色印务有限公司
次:201811月第1
次:201811月第1次印刷
张:17.25
本:889mm×1194mm 1/16
数:400
数:001-800
号:ISBN 978-7-5503-1522-8
价: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