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第一届黑客松-落地松主题演讲——群众参与的力量,开放街图的实践与挑战

文/陈瑞霖(台湾开放街图成员)

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杭州介绍开放街图。这是我的介绍,我叫陈瑞霖,可以叫我Dennis,主要工作是做科技媒体的编辑,业余时间参与维基百科和开放街图的计划。

这张图是在开放街图上面表现的一个数据,我主要活动的城市是在台北市。各位是否是第一次听到开放街图?我介绍一下开放街图,开放街图就是相当于维基百科版的地图,受了维基百科的启发,现在不少商业网站都是使用开放街图来呈现方案,不过是透过第三方公司来做的工作。这张图是开放街图的使用者账号数量,2005年很少,到今年已经突破了200万的注册使用者,它的曲线是一直往上的,可以预期到下一个百万可能就只需要一年时间。

这是开放街图的硬体架构,使用了很多开源方案来呈现出这个地图。这边是资料最多的区域,就是柏林,德国相当多的人热衷于开放街图的参与,不止在开源和open data上,所以典范的话大家可以参考柏林的状况。虽然它是一份地理资料库,但是可以有不同的呈现方式来让不同的人得到满意的效果。Open street map有五个图层,各有不同的专注项目。标准图是像一般的地图的呈现方式;也有户外生活的单车地图,下面会有一些等高线、过道的资讯;这是交通运输地图,集中在火车、地铁、公车路线的资料上;这是商业公司地图;还有人道救援部分,着重在消防所、派出所等机关。当然,开放街图也可以比较艺术性地呈现。比如我这边是印度公园主题地图,有个印度人想画一个公园地图,就用开放街图的资料来设计出这一份客制化地图。比较夸张的就是蜡笔风地图,这是台北市的地图。

对于资料的运用,主要有四种方式。这些资料都可以在GIS里面做分析。46GB的大小,全球的大小。你可以选取某一个洲或国家的资料然后下载下来做后续的分析运用,或自己制作一个地图设计,显示地图出来。API的部分,这张图显示出被北台湾一带高压电线的状况,上面红色节点是发电厂位置,各位可以看到高压电是怎么输送电力到台湾各个地方的。

开放街图有一个特色,可以快速地注册一个帐号,过几分钟变动就能呈现。快速地反映特性,所以可以很好地应用在灾难救助中。开放街图的社群有自动分配的特点,可以知道我画的部分不会和别人冲突,A画这个地区,那么让B画另外一个地区,就可以集结大家的力量,最后的成果就可以被第一线人员参考运用。我们可以把地图下载下来放在手机上使用。 群众参与的网站少不了聚会,比如教育机构的计划等。其实开放街图也可以做3D建筑,只要输出楼高、形状和颜色画好就可以形成一张地图,可以形成特殊的视角呈现出来。开放街图还可以加一些次文化部分,比如图上有维根餐厅(Vegan),截取这个地图上维根地图的资料就可以作出一个网站显示出来,加上描述的部分。也可以呈现当地一些少数族数的情况。在台北市台北车站东边有一个区域叫小印尼,那边有非常多饮食、旅游服务印尼的商店,除了印尼的餐馆以外还有符合他们口味的一些零食。只要有人把这些资料呈现上去,就可以显示出来。

开放街图现在活跃状况,从全球来看,最高等级是在西欧和美国一带,尤其是德国、法国、英国都有非常多的参与者,画的图非常详细。第二等级是日本和印度,因为人口也相当多。低一点的第三等级是非洲各国,他们画的程度没有那么好。这个列表是各个国家参与状况排行,可以注意到1到8都是欧洲国家和美国,第9是日本,中国是排在第20名,中国状况是比较特别的,是有很多外国的参与者去画中国的地图。台湾状况,最开始是有开源社群来介绍这个项目,后来有雅虎、Bing捐赠图资,大家就可以用键盘来画,最近有易操纵的编辑器引入,台湾政府有开放资料政策,使一些政府资料可以录入到开放街图当中。在中国的情况有法规的限制,需要有政府认可的组织才能画地图。但外国人多的城市有不少外国人参与,地理科系背景的学生参与。用时间图片来呈现,比如说上海,外国人画得比较多,而且夜店比较多;香港的话中环的摩天大楼都画出来;深圳,作为一个特区外国参与者非常多;哈尔滨比较特点,也许是一个铁道迷画的,当时的人画出来,建筑画得非常详细;洛阳,是一个地理本科生画出来的,把洛阳市区的每一幢建筑都一个个描绘出来。

在地化的挑战非常大,比如说地址书写方式,西方和中方的书写方式不一样,在地化部分还是要多加努力。再一个挑战是中文字体要怎么写,繁简体的选择,各个地区有不同的词语,到底用哪一个。再一个是宗教部分,西方国家都是一神教,东方世界其实是以神为主去记载,这个部分还没有好好地做标识。还有就是东南亚的骑楼怎么画,这也是最近才开始讨论一个问题。

开放街图还是需要大家多多参与,才能满足不同需求。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