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第一届黑客松-落地松主题演讲——暴力语言可以成为武器

文/解勇(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大家好,时间有点赶,我简短一点。我来的时候一直在思考,这么多跨领域的朋友谈很有趣的事情,我能给这么多朋友讲什么。听了前面各位的项目,确实学习了很多。

我先花一点时间来介绍一下我的一组作品,我确实也带来一个盒子。这是两组作品,我是把文字通过材料转化,再通过游戏的方式组装成一个武器。这个产品的背景介绍一下,这个是沈阳心理研究所开发的,有一次聊天的时候,应该是2013年底聊到了我在2013年做的一组作品,是公益主题的作品。所长说他现在被聘去给少年犯做心理辅导,他们有五六位非常优秀的做儿童心理辅导的心理师,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也就是促成少年犯犯罪跟父母对他们的语言是有一定关联的。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团队到教养院走访了几次,把不同年龄段、不同罪种的人的经历了解了一下。因为我本身是搞视觉艺术,不太善于聊天,好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懂心理咨询的人去跟犯人做很细心的交流,就帮助我们梳理了很多关键的词语和信息,哪些事件哪些语言会激发他们愤怒的累积,激发犯罪的一个点,比如猪脑袋、废物、丢人、怎么不去死、就知道吃。这些词语里面做一个归类,因为后期要视觉化,还有其他的话语。这些话在东北很普遍,但说久了会对孩子造成一种伤害,特别是自尊心强的孩子。

我们拍了六段故事,有一个是真实的故事。这是最终呈现的作品,我们通过制作模型,比如说在走访少年犯的时候了解他们的故事,然后再戏剧化,艺术作品肯定有你的目的性,要能解决问题,公益的主题更要解决问题,让更多人看得懂。这个作品就是视频中出现的“猪脑子”,喜欢玩乐高的可以试一试。最快的12秒就可以组装完成。这一系列作品里面最多的是19个零件,太碎的话文字很难呈现。这是另一个。

我想跟大家分享下做这个作品的体会。在前期因为是机缘,其实进监狱里跟罪人沟通是很难的,好在因为研究所所长的原因,所以促成了和这个作品很深的交流。而且这也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想把一个纯的绘画作品也好,设计作品也好带入到大众,感染更多人,实现对自己行为的一个思考和转变这是很难的。艺术的范畴很小,但是如何把艺术范畴尽量扩大,让更多人了解,所以我们在后续推广作品的时候首先选择了一个开放式的空间,在大的商场里面做了一个互动的装置展览,让孩子和家长来拼装,实现公益作品的公益艺术价值。我们做了这么一个展览,这是展览现场,付出了很多。现场的视频是由其他人来做的,包括推广。让观众第一时间来了解你想说什么,你指向的是什么,都是很有价值的。这是现场,一开始就是在做游戏,当你把文字组装成一个武器去比划时,这个时候家长心里就会很震撼,他可能就会反思和小孩的沟通过程中是不是要注意什么。家长完全是出于爱和急切的心理,但孩子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我们的团队把这个做成了一个游戏,全方位地让更多人了解,尽量通过不同的媒介去扩散。这是在公共空间做的活动,在屏幕上拼装。

这是沈阳市心理研究所,有机会可以去搜一下,包括所有故事,他们几个心理咨询师很优秀,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跟他们去交流。这里有一些现场家长的一些反应,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家长通过真实地带领孩子做这个游戏的过程真的发自内心地反思了,思考自己的行为。进一步推广、达到我们的目的,需要我们不断地扩展,做作品也好,今天分享也好,最后找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是以个体去影响周边的人,进而在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管给别人提供服务也好,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推动社会也好,尽量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多说了,如果有需要的话大家可以一起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