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INS aletheia #2 | 《让我们平台合作社吧!》

 

INS aletheia #2| 《让我们平台合作社吧!》
编辑:黄孙权 卢睿洋
翻译:陈玉洁,叶薇,卢睿洋,姚雨辰
作者:Trebor Scholz, Thomas Dönnebrink, Ela Kagel, Darren Sharp, Neal Gorenflo, Maira Sutton, 阮耀启(Terence Yuen), 陈来红, 熊节, 刘飞, 金贤何(Hyunha Kim), Matthew Slater, Joana Conill, Amalia Cardenas, Lisa Servon, 黄孙权
平面设计:丁明阳

gitbook 阅读下载网址: https://www.gitbook.com/book/huangsunquan/platform-cooperativism/details

aletheia:An Open Source Publications series
共知开源出版系列

主編:黄孙权
视觉总监:刘益紅
学术支持:高士明 管怀宾
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出品
偏飞设计事务所编辑设计

编辑前言

尸横遍野的共享单车继Uber、airbnb、滴滴…后,再次撕破了“共享经济”的画皮,而一大波“共享”正在接近!举头海量的物资浪费,低头千姿百媚的客户端上流量滚滚,闭上眼,感到的是心智的无产阶级化(斯蒂格勒的诊断)——僵尸吃掉了你的脑子!

资本的游戏搭载平台,实质吸纳无孔不入,然而更快速、更流动、更失重的技术也更容易夺回——平台合作主义者特雷伯尔·肖尔茨(Trebor Scholz)说,开发一款app软件又不是送火箭上天。

而真正的麻烦在于,我们并未意识到,除了平台资本主义送到家门口的服务外,自己还有另外的选项。

2015年11月,纽约新学院举办了“平台合作化: 互联网、所有权、民主”的会议,召集了一千多人为新型在线经济集思广益。解决平台资本主义各种弊病的唯一方法是改变所有权,建立民主管理,重振团结。

2016年,网络社会研究所开始关注平台合作主义运动,挑选翻译整理了相关文章,内容包括平台合作主义的理念、纲领、批判、重要活动、行动方案、操作指南和具体案例。年底我们举办了名为“合作松:为了合作社的编码”的黑客松活动,反思中国的数码经济,尝试开发在地的合作平台。

这本手册汇集了我们所编译的资料,有幸收录了陈玉洁翻译的《平台合作主义挑战企业共享经济》,还有“合作松”嘉宾们的分享与分析,大家由此可以大致看到平台合作主义运动的脉络与洞见,更有促进实践的经验之谈。

两篇在地实践让我们再回到尚未“平台化”的合作运动传统,其一是对2008年经济危机后加泰罗尼亚地区浮现的另类经济实践走向政治力量的研究,其二是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和同学们在高雄正式注册的艺术合作社的来龙去脉。平台合作主义与平台资本主义之别,正在于一个“我们合作社吧”的许诺。

书里中所有翻译文章,均附有原文链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网络社会研究所 INS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