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煜:控制论‧哲学‧艺术 第三讲

18apr2:00 pm5:00 pm许煜:控制论‧哲学‧艺术 第三讲

Event Details

时间:4月18日 下午2点,
地点:4-309教室
内容:“偶然”

 

课程前言

控制论(cybernetics) 是上世纪一个划时代的思想和实践运动,机器在机械论(mechanism)中解放出来,同时打破了机械论和生机说(vitalism)的历史性对立。在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六零年期间在美国举行、由梅西基金会赞助的会议(Macy Conference)奠基了一个跨学科,因为控制论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打破学科之间的隔膜,与会者包括语言学家、心理学家、数学家、社会学者等等。海德格尔在一九七六年著名的《镜报》访问《只有一个神能拯救我们》中被问到是甚么继承了哲学的位置,他不加思索地回答﹕控制论。控制论意味着西方形而上学的完成或终结。是甚么导致了海德格尔如是说?今天我们如何理解哲学完结之后的“哲学”的任务?

很多读者因为控制论的提倡者纳贝尔特‧维纳(Nobert Wiener)两本书的题目《控制论或者动物和机器中的控制和通讯科学》(1948)以及《人对人的使用》(1950)而将控制论定为负面的甚至是危险的科目,然而这种定位却忽略了控制论的显要性,例如说香农(Claude Shannon)的信息论,其意义远超乎计算机科学上的应用,如维纳自己所说的,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任何唯物主义如果忽略了这点将是失败的。如果信息不是能量又不是物质,那它在本体论上有甚么位置?它为认识论带来甚么更新?

当维纳在三、四十年代构思控制论的时代,一些很相近但分开发展出来的思想也出现了,哥德尔(Gödel)、图灵(Turing)、邱奇(Church)的数学思考(最后导致了图灵机的出现)、系统理论(Ludwig von Bertalanffy )、自动机理论(John von Neumann),这些思想形成了一个新的思考范式(同时在存有论以及认识论上)。其后出现了第二阶的控制论,其中包括了Heinz von Foerster、Niklas Luhmann、 Francisco Varela、Humberto Maturana等。事实上,虽然今天控制论这个字已被计算机科学取代,然而许多科技的发展都来自于控制论,例如神经网络(由梅西会议的参与者心理学家Warren McCulloch和数理逻辑学家Walter Pitts在一九四三人手提出);一九五六年香农和约瀚‧麦卡提(John McCarthy)等在逹特茅斯(Dartmouth)召开了另一个会议,这也是人工智能的开始。控制论不单直接作用在技术思想,同时也对艺术理论、设计理论、建筑理论等影响深远。

如果控制论如海德格尔所说的接手了哲学的话,那它内里不只是一种技术,而且是其系统性的思想已经超越了之前的形而上学。在个课程中,我们想要回到控制论的几个基本问题,重新理解这个实验性的尝试今天对技术思想、艺术创作、智能城市等的影响。

more

Time

(Wednesday) 2:00 pm - 5:00 pm

Location

中國美院南山校區